01:现代教育总第109期 >2023-06-06编印

太原市晋源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引领教研再行动 聚势赋能展新貌
刊发日期:2023-06-06 阅读次数: 作者:张丽 闫珊  语音阅读:

科学导报讯 为了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准确把握教学方向,打造高效课堂,太原市晋源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开展“引领教研再行动”教研活动。5月30日上午,该活动走进了实验小学六年级五班老师丁瑞霞的英语课堂。

丁老师从单元整体设计出发,以形容词比较级chant为切入口,在复习旧知的同时,让学生们在愉悦的氛围中进入故事学习中。丁老师在整堂课中关注开阔学生的思维空间,以“who was stronger”为话题,引导学生参与比拼,深入学习。最后激励学生结合不同情景,创编不同的故事,丰富了学生的情感体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竞争意识。

接着英语团队成员针对该课进行了教研评价,大家一致认为该节课的教学设计步步为营,提升了学生的思维品质与学习能力,所有活动的设置,每个环节问题的抛出,逐步提升学生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想象力,还激发了他们的创造力。

副校长李玉花肯定了班级学生的积极面貌和丁老师的敬业精神,指出该节课“目标清、理念新、方法巧”,但要落实评价内容,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成就感。并且向在场的英语老师提出“会倾听,会表达”的新要求,让学生拥有更加充实的英语学习体验。

教科研负责人梁二平老师则从文化意识的方面肯定了丁老师在阅读教学方面紧跟新理念,紧扣新课标,在此基础上他强调英语教学不仅要成为连接中西文化的媒介,更要成为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提升文化自信的工具,涵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文化自信。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此次活动为全体英语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的机会,帮助大家践行教学新理念,绘制育人新蓝图。全体英语教师也将在该校科学的教育教学观指导下,凝聚育人智慧,共同书写好教育的奋进之笔。(通讯员 潘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