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德育总第109期 >2023-06-06编印

太原市杏花岭区建设北路小学 邀请元升律师事务所律师贾利军 为全校学生普及《民法典》知识
刊发日期:2023-06-06 阅读次数: 作者:闫珊  语音阅读:

科学导报讯 在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来临之际,太原市杏花岭区建设北路小学于5月26日开展“‘典’亮校园生活,护航健康成长”——《民法典》进校园主题活动,该校特邀元升律师事务所律师贾利军为全校1000多名学生普及《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

律师贾利军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主题作法治演讲,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介绍了法律的内涵、基本内容及对人们日常生活的重大意义,宣扬法治精神,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等方面告诉学生如何保护自己,采用有力的法律知识武装自己,在学生们心中播种下法治的“种子”,让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深入校园,以法治之光“护苗”成长。

贾律师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引导青少年正确分辨一些日常行为的对错,自觉远离不良行为,学会保护自己,增强遇事找法和解决问题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并为学生发放“八五”普法知识宣传手册。孩子们从手册中感受到了法律的力量,也在无形中给人生系好了第一粒“法治纽扣”。

班队会时间,各班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为伴”的主题班会活动。老师带领学生们从《民法典》的定义,编撰历程以及学习《民法典》的意义等方面展开讨论。其中,对于《民法典》如何保护小学生这一内容进行重点探讨。老师首先就《民法典》上千条法律条文中究竟有哪些是针对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群体的,向学生们抛出问题,共同总结。“那这些条文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又是如何实行,如何辅助大家解决问题呢?”学生们踊跃发言,氛围活跃。

班会活动中,学生们知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帮助他们从小树立法治观念,树立规则意识,懂得尊重规则,合理保护自己的同时不侵犯他人的权益。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都通过手抄报的形式将他们对于《民法典》的认识跃然纸上。通过此次《民法典》进校园活动,学生们对这本似乎距离很远的“看不懂的书”,有了新的认识,了解到了它对于成长的重要意义,学习民法典,用好民法典,健康成长,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通讯员 李劲含 杨莉)